English

台湾医院大火 近30人死伤

2000-05-09 来源:生活时报 王君 我有话说

6日凌晨,台湾东部宜兰市的一家私立医院发生大火,一些重病老人和负责看护的家属逃生不及,造成8人死亡、20人受伤。有生还者称,火警发生后,医院停电,没有任何灯光可引导逃生方向,使得多人死亡。这是宜兰市历来最惨重的一次火灾。

发生火灾的宜兰市兰阳仁爱医院是一家收容重症病人的医院。该医院是一栋5层高的大楼,一楼是门诊和注射室,二楼是检验室和手术室,三、四楼是病房,五楼是会议室。事发当天,有20多位行动不便的老人住院。

6日凌晨2点15分左右,医院的病人和陪床家属都已经熟睡,一位病人家属雇佣的私人女看护与护士聊天后返回病房时,突然发现一楼大门楼梯方向冒出浓烟,就立即跑到走廊里高喊救火,打开安全门让病人逃生,并及时报警。但是由于夜深人静,医院消防设施又严重不合格,大火迅速从一楼蹿上二楼,并且直扑三、四层楼房。等到消防人员赶到时,熊熊大火和滚滚浓烟,已经一发不可收拾,不少住院老人和看护人员靠在病房窗囗大喊救命,楼房里还夹杂着爆炸的声响。

由于现场火势猛烈,当地消防局和警方前后共出动15部消防车和110多名消防员,消防员两人一组,沿着楼房通道抢救被困人员,到凌晨4点30分左右,才将大火完全扑灭。

火灾使得8人死亡,20人受伤,住在靠近楼梯口病房的病人和看护,多数被浓烟熏伤呛死,有些人当场死亡,有些人被送到其他医院后不治。其中,91岁的朱林月老太太和22岁的朱嘉平小姐是一对祖孙,朱林月老人两天前因为严重头晕而住院,孙女朱嘉平一直陪伴护理祖母过夜。同房病人说,在起火时,年轻的朱嘉平明明可以自己逃生,却因为不忍丢弃年迈的祖母而留在火灾现场,结果两人都被浓烟呛晕,被人送到医院后,抢救无效死亡。

起火的原因,台湾警方正在调查之中。虽然有目击者说,火警发生前曾听到医院里有人吵架,因而怀疑有人纵火。但是消防人员对火场勘验后,在一楼注射室一张椅子上发现可疑电线,而且电线四周的物品都严重焚烧。据此警方初步认定,可能是注射室电线漏电导致火警,具体原因仍有待于调查。

对于医院大火酿成严重伤亡的事件,台湾卫生部门官员指出,根据相关法律规定,医院夜里应有夜班人员巡视病房,平日也要有消防演习。这次悲剧发生原因可能是医院没有确实执行消防演习与安全检查。如果调查证实院方确实犯有重大疏忽职守的罪过,有关部门不排除以业务过失致人于死等罪名,勒令医院停业。宜兰市消防局官员还指出,这家私立医院的灭火器、防火救火标志和照明设施,都不符合规定。病房的空间狭窄,也妨碍人员逃生。此外,医院也没有购买火灾保险,死伤者无法获得赔偿,因此这起医院火灾造成众多人员伤亡的事件,将不会轻易了结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